文章摘要
院景怡,门永忠.剖宫产子宫切口瘢痕愈合不良影响因素分析[J].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20,20(6):125-126
剖宫产子宫切口瘢痕愈合不良影响因素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剖宫产  子宫切口瘢痕愈合不良  影响因素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院景怡,门永忠 河南省南阳市中心医院医学超声科 
摘要点击次数: 382
全文下载次数: 118
中文摘要:
      目的:探讨剖宫产子宫切口瘢痕愈合不良的影响因素。方法:选取2017年10月~2019年10月收治的80例剖宫产子宫切口瘢痕愈合不良产妇作为观察组,同期80例剖宫产子宫切口瘢痕愈合良好产妇作为对照组。对两组产妇既往剖宫产史、妊娠并发症、阴道和肛门检查次数、子宫肌瘤、胎膜早破、横切口方式、纵切口方式、羊水污染等进行单因素分析,并对有统计学意义的因素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经单因素分析,观察组有既往剖宫产史、妊娠并发症、阴道和肛门检查次数≥5次、子宫肌瘤、胎膜早破、羊水污染等人数比例高于对照组(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有既往剖宫产史、妊娠并发症、阴道和肛门检查次数≥5次、子宫肌瘤、胎膜早破、羊水污染为影响产妇子宫切口瘢痕愈合不良的独立危险因素(OR= 2.037,2.132,2.821,2.074,3.805,2.231,P<0.05或P<0.01)。结论:有既往剖宫产史、妊娠并发症、阴道和肛门检查次数≥5次、子宫肌瘤、胎膜早破、羊水污染为产妇发生剖宫产子宫切口瘢痕愈合不良的危险因素,临床应行相关术前检查、术后相应护理及对症治疗减少相关危险因素,预防剖宫产子宫切口瘢痕愈合不良的发生,缩短产妇住院时间,加速产妇恢复。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手机扫一扫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