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李晶,沈震亚,陈超,文萍.南丹参不同提取部位体外抗氧化活性比较[J].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16,16(11):
南丹参不同提取部位体外抗氧化活性比较
投稿时间:2016-11-29  修订日期:2016-12-12
DOI:
中文关键词: 南丹参  提取部位  DPPH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20142BAB215065)
作者单位E-mail
李晶 江西省中医药研究院 savon@sina.com 
沈震亚 江中药业  
陈超 江西省中医药研究院  
文萍* 江西省中医药研究院 14834129@qq.com 
摘要点击次数: 624
全文下载次数: 294
中文摘要:
      目的:研究南丹参不同提取部位对DPPH的清除能力,结合化学成分分析,初步揭示南丹参抗氧化药效物质基础。方法:用回流提取法、水煎煮提取法结合不同溶剂梯度萃取法制备南丹参8个不同提取部位,通过观察其对1,1-二苯基苦肼(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测定南丹参提取部位的体外抗氧化活性,并结合HPLC化学成分分析揭示其抗氧化作用物质基础。结果:南丹参各提取物中5个提取部位均有不同程度的体外抗氧化活性,其中以水-萃取后水部位抗氧化效果最佳,其次为醇-水沉部位,按每克药材计DPPH清除量分别为155.269mg和109.305mg。结论:通过对南丹参不同提取部位抗氧化活性能力比较结合HPLC成分分析,发现其主要抗氧化活性成分为其中所含的原儿茶醛、丹酚酸B、丹参素钠和丹参酮ⅡA。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手机扫一扫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