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王婧坤,职利琴.冠心病验案拾萃[J].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16,16(11):
冠心病验案拾萃
投稿时间:2016-10-28  修订日期:2016-11-05
DOI:
中文关键词: 冠心病 职利琴 验方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E-mail
王婧坤* 陕西中医药大学 353532486@qq.com 
职利琴 西安市第五医院  
摘要点击次数: 577
全文下载次数: 288
中文摘要:
      冠心病是以冠状动脉出现粥样硬化为病理基础,导致血管腔狭窄或阻塞,心肌缺血缺氧甚或坏死从而引起的的一系列病理及功能性改变,其中心绞痛是发病率最高的常见表现类型,分为稳定型及不稳定型两种,稳定型心绞痛通常指在1-3个月内疼痛发作诱因、时限、部位无明显改变的心绞痛,若进一步恶化可发展为不稳定型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1]。该病中医学范畴隶属“胸痹心痛病”,病位主要在心,又时常波及肝、脾、肺、肾四藏,病因主要有寒凝于胸、热邪煎熬、肾气衰竭、七情内伤、饮食不节、痰饮或瘀血痹阻心脉,使得心脉失养,气机不畅。且不论以上何种原因致病,瘀血均参与整个发生发展过程,治疗亦当以活血化瘀为基本大法,临床中患者有因实致虚者,亦有因虚致实者,总为本虚标实之病因病机[2]。作为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临床上冠心病患者多伴有高血压,此时冠脉病变更为严重。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手机扫一扫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