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夏雪云 曾小燕 周冬莲 刘清霞.人文关怀在肿瘤临床护理带教中的探讨[J].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14,14(12):81-82
人文关怀在肿瘤临床护理带教中的探讨
  
DOI:
中文关键词: 人文关怀  护生  护理教学  肿瘤临床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夏雪云 曾小燕 周冬莲 刘清霞 江西省肿瘤医院内二科 
摘要点击次数: 563
全文下载次数: 292
中文摘要:
      目的:探讨人文关怀在肿瘤临床护理带教中的应用及效果。方法:护生分组:选取2012年6月~2013年4月在江西省肿瘤医院内二科实习的全日制护生20人,按学历数均等原则,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10人,观察组实行人文关怀护理带教法,对照组实行传统护理带教法。肿瘤患者分组:选取我科住院肿瘤患者90例,随机分为对应两组,每组45例。分别对两组带教法的护生对应组护理后的肿瘤患者给予自制的调查问卷进行健康知识和护理满意度调查,按照肿瘤患者回答的得分进行评分,分为10题,每题0~10分,80分以上认为知晓。护理满意度分为4个等级,非常满意、满意、一般满意、不满意,满意度=非常满意率+满意率。并对肿瘤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及护理纠纷发生率作临床统计。结果:观察组护理后的肿瘤患者对健康知识的知晓率、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肿瘤患者并发症发生率、护患纠纷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人文关怀对护生有着多方面的积极影响,一方面可提高临床护理的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可提升整个临床护理服务水平。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手机扫一扫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