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陈娟,金涵.青少年干眼症与屈光不正的相关性研究[J].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22,22(1):92-94
青少年干眼症与屈光不正的相关性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屈光不正  泪液分泌  泪膜破裂时间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江西省卫生计生委科技计划项目(编号:20195068)
作者单位
陈娟,金涵 江西省人民医院眼科 
摘要点击次数: 318
全文下载次数: 111
中文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类型屈光不正对泪膜分泌和稳定性的影响。方法:筛选2020年1~6月首次因视物不清、瞬目增多入院就诊的学龄期患儿108例为研究对象,患儿年龄5~12岁。对患儿进行散瞳检影,将患儿分为近视组、正视组、远视组和散光组。分别对患儿进行泪液分泌测定、泪膜破裂时间(BUT)检查。对屈光不正的患儿进行屈光矫正后随访半年,观察泪液分泌量、泪膜稳定性变化。结果:屈光矫正前,四组泪液分泌试验结果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5.119,P=0.077);四组BUT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散光组BUT最短(χ2=9.720,P=0.021)。远视组、近视组和散光组屈光不正矫正半年后泪液分泌量与矫正前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远视组、散光组屈光不正矫正半年后BUT较矫正前延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3.554、P=0.003;t=-9.681、P=0.001)。结论:屈光不正不影响泪液的分泌,屈光不正矫正对泪液分泌影响不大。散光患者泪膜稳定性最差。屈光不正矫正后,散光和远视患者泪膜稳定性可以得到明显改善,而近视患者泪膜稳定性无明显改善。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手机扫一扫看
分享按钮